網頁

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

[新聞] 聯合報:台大東亞語言課程 多元又有趣

本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





台大東亞語言課程 多元又有趣

【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黃若筑/台北報導】
在台灣大學日文系,不但有日文可學,還可以學到韓語、馬來語、泰語、越南語、菲律賓語,愛學哪國話就學哪國話,學生學得很樂。

學這些第二外國語的理由五花八門,有人為了喜歡韓劇而學韓語,有人為了到越南參加服務團體學越南話,也有人去馬來西亞玩得愉快回來後立志學馬來西亞語。

去年台大日文系增聘多位語言教師,設立多門東亞語言課時,曾被傳為日文系要轉型為東亞文化系。台大日文系系辦回應:「完全沒有這回事。」開設東亞語言課程是應校方的要求,並非日文系自己主張開設,不過現階段來看,普遍反應大致不錯。

眾多東亞語言課程中,韓語課最為熱門。開設韓語課的李相美老師指出,剛開學時,有50多個學生來課堂上要求旁聽或者加選,但是修課人數的上限僅為30人,能夠收容的學生有限。

去年修過韓語課的楊禮帆則表示,他因為想要學比較少人會的語言,再加上對韓劇、韓文歌稍感興趣,因此選修韓語。

其他課程的選修狀況也不差。開設越南語課程的老師阮蓮香指出,今年越南語課有20多位學生,去年只有10位,今年選修狀況較去年踴躍。阮蓮香表示,目前沒有同學因為遭遇困難而退選課程,反而不少同學旁聽覺得很有興趣而加選。她說,修課的同學都對越南語很有興趣,因此學習狀況普遍良好。

國際企業系三年級的陳沛瑜上個學期曾選修越南語,她說:「越南文字有很特殊的符號來標音調,我覺得很美。」今年寒假她曾至越南參加服務學習團體,激發她學習越語,以便更深入瞭解當地文化。修習一學期越南語之後,她再次利用暑假造訪越南,能夠用越語與當地人作簡單溝通,使她覺得很有成就感。

台大人類系四年級的蕭禕繁及馮銘如暑假時結伴去馬來西亞旅遊,玩得很愉快,深深愛上馬來西亞,愛到非學馬來語不可。兩人皆表示,馬來語很有趣,一點都不難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踴躍發言討論,但同時也要注意風度跟禮貌喔!